2008/09/25

點字書(97.9.25)

今年高一1班有位學生很特別,他因為小時候的一場病,導致眼睛看不見

雖然我沒有教高一1班,不過因為就在高二6班的隔壁,所以有時候會和他媽媽聊天





我只知道看不見的文字可以用手指來"讀"點字,不過圖片怎麼辦呢?

於是今天他媽媽帶了幾本圖冊借我看,原來圖片也可以用摸的,

旁邊還有附加說明,不同的材質代表不同的意義。





還有路徑圖可以用不同材質的線表示





地形的高低也可以用立體的表示





也有全部都用小點組成的圖





這時發現有眼睛真好,可以快速的讀出許多文字和圖片,而且是彩色的

要是用手摸的話,真的是件超極困難的事情,而且手無法摸出顏色,也無法摸出人物的長相



再加上服用藥物的關係,腦部功能會漸漸受損,

正常人聽一遍就可以記住的話,他可能要聽三遍以上才能記住

可是就算讀書比別人辛苦幾百倍,甚至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

他還是珍惜每一天上課的日子,珍惜每一天活著的時光



我們還有什麼課業太多讀不完的理由,我們還有什麼抱怨生活不順的藉口呢?

2 則留言:

  1. 差點被颱風吹走的苗2008年9月29日 下午1:14:00

    我在向上國中一年級時

    曾跟一位視障的同學同班

    不過他是先天的關係,聽說是早產兒,眼球沒發育完全。



    像是點字書都一大本的,看起來好重好辛苦

    考試是用特殊的電腦來考

    他爸爸也很關心他,會帶它上下學,參與校外教學



    國小跟他同校,不同班,聽說之前班上上體育課時,沒人帶他,結果他只好自己摸

    索的走到

    體育館……

    在國中也常被欺侮,有的時候看不過去,和朋友去阻止欺侮他的同學,可是都沒多

    大的成

    效,最後在第二學期就轉走了。



    有的時候想起來這件事還是讓我覺得感觸很深。



    校外教學的時候,他父親跟我和朋友提到,他其實很積極,像是校外教學、運動會

    只要有什

    麼活動的,他都會參與,從沒缺席。



    對於他這樣積極光明的態度總讓我感到羞愧呢。



    (不過他跟我說他不喜歡班服是骷髏的圖樣…這倒是挺新奇的…)

    回覆刪除
  2. 他因為小時候的一場病,導致眼睛看不見

    甚至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

    什麼病怎麼那麼恐怖?



    或許他要克服許多困境,

    承受很多的不一樣,

    但相信上帝還是很愛他,



    記得我7月的時候來學校打工,

    那時候除了考生外沒什麼人,

    他媽媽都會帶他在校園裡走,

    可能是先來適應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