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誠實無價(97.10.17)

月考成績陸續出爐,在一片哀號聲中,出現了一則感人故事:

高二3班的陳佩榆(小旁)發現英文成績多了十分,於是主動告知老師

少了這十分,英文從及格變成不及格。



在這個對成績汲汲營營的時代,還能夠有人寧願選擇誠實、放棄及格的機會

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這比考全校第一名還要了不起!!



讓我想起去年看到的一則新聞:



「繳不起600元旅費 貧生拾9000招領」

2007-12-01.聯合報.A16版.社會.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上館國小五年級學生邱啟昊家貧,繳不出六百餘元的戶外教學費,

日前撿到一只皮夾,內有九千多元現金,立刻送到警察局招領。昨天是校外教學

繳費最後期限,校長黃國寶被他拾金不昧行為感動,決定代墊,讓他如願成行。



泰雅族的邱啟昊,父親是收入不穩的灌漿工人;母親在湖口工業區電子廠當作業員,

家裡有一個就讀小四的妹妹和小一的弟弟,經濟不寬裕。



黃國寶昨天利用升旗時公開表揚,邱啟昊穿著縫縫補補的制服上台領獎,

並不覺得難為情,他說「這是我自己縫的,能穿就不必換新」。



警方說,邱啟昊上月廿八日下午放學返家時,在住家對面騎樓的機車椅墊上,

拾獲一只男用黑色皮夾,立刻送到轄內下公館派出所招領。



警方隔天連絡上林姓失主,失主聽到拾獲者是個小五生,且對方家境不富裕,

讓他相當感動,特地當面向邱童說聲謝謝,打算買些文具做為酬謝。



學校預定十八日到台中月眉育樂世界做校外教學,邱啟昊不願增加父母負擔,

便告訴媽媽,「讓弟弟和妹妹參加就好了,我不去沒關係」。



邱母湯蘭妹說,因為五日才領薪水,所以遲遲無法繳交子女校外教學旅費。

啟昊是家中長子,從小就很照顧弟妹,父母不在家時,會幫忙煮飯、幫弟妹洗澡,

個性早熟懂事,像個小大人;「我平常就教導子女,不是你的東西不能有貪念」。



導師李正傑說,邱啟昊的責任感重,擔任副衛生股長、體育股長等班級幹部,

始終盡心盡力,在班上人緣不錯,也很有體育細胞,是學校棒球隊隊員。

7 則留言:

  1. 高二3班的陳佩榆(小旁)





    那也是我朋友耶

    回覆刪除
  2. ↑又是你朋友=.=......





    乾脆全校都你朋友好了!!明天你上台頒獎一定要叫全班噓你XD......

    回覆刪除
  3. 他真的也是我朋友~怎麼都是以前高一四的事蹟~



    而且我跟陳佩瑜一定比專業的還熟

    回覆刪除
  4. 哈哈相信我的~我有意願的事就會盡力去做^^



    不像專業的只會信口開河!哈哈

    回覆刪除
  5. 好巧喔,她怎麼也是我朋友啊











    瑋瑋說高一四風水最優

    :D

    回覆刪除